close
最近看了一本村上春樹的書
書名叫作"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其實我對村上春樹不太了解
這本書也是之前一個沙發客帶過來送給我的
不過書中有一篇文章其中的段落讓我覺得很有趣

".....當然也有很多人非常普通地享受著外國生活的樂趣
只是其中也有完全沒辦法的人
而且這些人之中很多是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所謂的""超精英""
見面打過招呼之後
下一個瞬間立刻就會開始滔滔不絕的開始說明:噢 其實我共通一次(日本的聯考)時的成績是幾分呢......"

"......好不容易離開日本來到國外了
至少在這一年之間也不妨暫時脫離日本式的軌道
以一個赤裸裸的人和大家輕鬆地交往吧
我這樣想
但這些人的自我或地位或世界觀或呼吸器官或消化器官之中
已經和[共通一次][...省][...副課長]之類的要素緊密結合得不可能分離了
就算要學習新的什麼 接觸到什麼人
如果不先通過這種麻煩的濾網
可能就會被致命的過敏反應所襲擊也不一定
對他們來說
這種金字塔式的階級組織實在擁有太重要的價值了
因此無法適當理解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和這個沒有關係而生活著的人這樣的事實......"


不知道為什麼念到這一段
有一種拍案叫絕的感覺


我一直很不願意也很努力的擺脫用刻板印象或偏見來評斷一個人
因為我深深的相信著
一個人在第一次見面很生疏的時候和混熟之後
多多少少一定是不太一樣的
但是有的時候
有些人的言語 會讓人想去上一下廁所
可能是因為在國外來來去去的人多
自我介紹的機會變多了
這種感覺又更加的強烈

遺憾的是
來去的人多
第一次見面的印象就決定了之後會不會跟這個人有更多的往來
很多時候就只能對一個人存有偏見或刻板印象了

這又讓我聯想到小朋友的巨嬰論
可能大部分成功的人士都無法接受自己一下子變回巨嬰的事實
所以必須要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
快速的讓自己的形象在這個新認識的人前面成長一下

我希望我哪一天變成成功人士的時候
也記得自己會成為巨嬰的事實
從零開始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
沒有真正的實力再從巨嬰變成自己口中不斷強調的那位成功的人士

戴著面具為了讓自己更受歡迎
只是會讓大家更厭惡原來的你



謹以此文小記一下
最近的心情和感想
自己晉升老人的事實
以及風風和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yu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